close



這篇圖很多...所以我們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枋寮公墓,想不到就在小胡他們家的山腳下對面不遠處,
這算不算也是一種緣分呢? 停好車看不見阿爸的墓,
還以為走錯了...。


今年提早掃墓,避免清明人擠人,
阿爸的墓還是跟往年一樣,應該說每年都是這樣,
雜草還是很旺,只不過因為今年打頭陣,
所以往墓地的路也看不見了。
紅色圈圈就是阿爸的墓。


停完車先往回走,去掃阿公的墓。
阿公民國61年就去世了,但是民國75年因為墓地蔭屍
所以遷移到現地,拿時我已經出生了,墓碑上便補上我和堂哥的名字...。


曾孫在幫阿公蓋屋頂。
墓碑上的高陽,指的是大陸高陽縣,
那一省我倒是忘了,那是許姓的發源地。


掃墓每年來的人越來越少,
不過我還是堅持有時間一定會去,
畢竟一年只有一次來看看阿爸和阿公,幫他們打掃..。


祭拜完阿公,拿著開山刀在乾枯的草堆中殺出一條小路,
開山刀真的很威,但是雜草也不是好惹的,特別是很多刺的那種,
費了一番力氣終於清出一個乾淨的範圍。
看見墓碑上熟悉的名字,阿爸,過去的一年你還好嗎?


原本想放把火燒了,還特地買了一瓶汽油,
不過因為草太乾,而且周圍的草都沒人清,
怕引起大火,所以還是做罷,只有拔掉丟在一旁....


祭拜的東西很簡單,水果和鮮花還有家裡做的麵包。


四叔的兩位千金。


球球不知道在傻幾點的....。


阿爸的屋頂。


另外一批人在阿公那燒完紙錢過來支援了...


我們剛剛開出的小路....


四叔的三個希望。


小妹還挺會找鏡頭拍照的...


特別帶去的野地西瓜....


燒給阿爸的零用錢..。


看到我和老妹的名字在碑上,
就覺得很有歸屬感。


原本以為今年阿母不會哭,不過說著說著,
說到以前阿母北上照顧在醫院已經癌末的阿爸,
接到姑姑打來的電話,老妹在電話裡直嚷著姑姑泡的牛奶不好喝,
都沙沙的,要阿母快回來。阿母心很酸,阿爸都快不能呼吸了,
那裡還管的了牛奶好不好喝...。就這樣眼淚又滾了下來...。


今年我沒有流淚,反而是許多的感謝,
感謝阿爸讓我有個很不錯的工作,
認識了人生的另外一半,
雖然說我不是基督徒,
但我相信,上帝關了你一扇門,
必會替你開一扇窗。


結束後說要去枋寮漁港看看遠房的親戚,
算是阿爸的堂兄弟那一輩的。
他們是在出產吻仔魚的。


算是大盤商囉!?
反正量很大 :D


 煮魚的一些工具。


這攤是親戚的,想不到還有上電視!


一些魚乾之類的漁產品。


漁港入口。


很鄉下的一個小漁港。


現撈仔。


鯊魚耶...。


一些醃漬的海產還有熟食。


雖然是小地方,不過也有遊客就是...


座位。


小妹。


吻仔魚煎。和吻仔魚羹。


圓圓一桌。


料超多,吃免驚。


感覺很可口...。


Wish.........


逆光補償。


嬸婆家前的破屋。


正港老B1。

回去的路上睡著了,
雖然每年掃墓總是有點累,
但就像叔叔說的,要不是有這個藉口,
我們一家人全部到齊團聚在一起的時間還真的不多,
今年又少了某些人有事沒來,也多了一些人,
我想不變的是,這一份追思的心吧!

2008.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