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G-max突破四萬公里的里程碑後,
一些平常偷懶不做的保養逐漸變的重要起來,
原本是計畫把火星塞更換與清理化油器,一併等到六月回高雄後,
再給Waler的工作室做,不過那天去台南某間風評還不錯的車行換機油(3K 10W50大缺貨,只好換5W50),
就順便把火星塞給換了,想說才70元,便宜的換一換就好。

早在換火星塞前,我就花了一兩個禮拜空閒的時間在網路上查資料,
確定好自己要的東西後才下定決心,原本是想敗NGK銥合金,
不過因為太貴了,而且換裝還要調混和比,且效果與價值不成正比,
所以還是省一點,因此才動念在機車行換掉...


這一換可好,既然是風評不錯的店,
怎麼會發生這種不該發生的事情呢?
話說當天我換下了之前年少輕狂不懂事,亂買的改裝三爪火星塞,
燃燒狀況算是我運氣好,猜到合用的,所以很正常,
只是時間久了(撐了三萬多公里,原廠建議一萬換一次)電極有老化積垢的樣子,
後來詢問過老闆我的火星塞熱值是多少,老闆看都沒看就說是六號,
我又問了一次,老闆篤定的回答是六號,因為原廠搭配的是七號,
便要求老闆更換七號或八號的火星塞,但老闆只說"店裡短牙的只有六號",
反正原本裝六號都騎了三萬多相安無事了,所以決定換新...


有把舊的火星塞拿回家,只是定神一看,
火星塞陶瓷上的編號是OKO C7DJC,七號!!
根本不是老闆所說的六號,
新換的火星塞是NGK C6HSA (標準六號短牙),
當場有些傻眼,連老闆這種東西都會"看錯"???
所以我一直不太喜歡去車行就是這樣...

****
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火星塞編號的定義,以NGK廠牌的來說,
CR8HVX (NGK白金火星塞)
1 23 45


1.火星塞螺旋徑:粗細,常見為CBD三種,分別是16mm,20mm,18mm,
2.R 代表電阻型,多半用於配有行車電腦或是精密電子的轎車,
   或是有噴射供油的機車上,可以防止電磁脈衝(EMP)的干擾,
   化油器供油之機車則不影響。
3.熱值:單位時間內能從燃燒室導出的熱量,數值越大表示越冷,散熱越佳,
   反之則否,一般選擇可以比原廠冷一號,但是不建議熱一號,
   裝設太冷的火星塞會使火星塞積碳沾油,點火效率降低,
   不利引擎運轉,連帶影響燃燒不完全積碳之問題,
   太熱則是散熱不佳,溫度過高,電極會呈現發白且融化損耗的現象,
   火星塞壽命便不持久。選購參考可依個人騎乘習慣,
   較常長途或高轉速行走的可考慮往上加一號(我就是~)
4.長短牙之分(因常見為H和E,E為長牙,但還有其他長度,詳見NGK網站)
5.火星塞特徵:常見為SA,表示標準型,VX為白金電極,IX為銥合金...等。

註:另一大廠DENSO編號與NGK相異,但有對照表可供查詢。

****

這件事情擱置了幾天,網路上遍尋不著普通的八號火星塞,
找的到的只有白金火星塞與銥合金,但銥合金太貴,
而且因為點火強,所以還要調混和比,所以不考慮,
所以只剩下白金火星塞,但我實在是懶得在網路上買,
偏偏台南的實體店面又少的可憐,問的到東西比較齊全的只有日騰,
但該店是精品店,價格當然也很精品,問了另外一個也在玩車的同事,
他介紹我到隔壁的德川機車材料行,比較"經濟",
當天下班便直接前往..

老闆娘是個婦人,不過我要的東西她都聽的懂,
溝通上不算有困難,只是銥合金當道,店內已經沒有白金的,
要不就都是七號的,實在是令人商當懊惱,
不過後來她在櫃子的角落找到一盒白金火星塞,
說是之前也賣的不錯,不過後來缺貨一陣子就沒賣了,
櫃子裡是存貨,真是令人感動....


看一下編號是 CR8HVX ,價格比行情貴了一點,
可能是多了R的關係,但我看店內高級火星塞多半有R,
或許是因為點火強才做的吧!? 雖然對我的化油器的機車完全沒好處...
後來還是敗了,三張多,回家後便自行安裝上去,
而那個該死的六號火星塞,拆下來果然整個頭都變成白色了...
還好有換下來,不然寶妹四月底要去甲仙參加大會師,還不知道會怎樣哩!?

事後騎高雄 - 台南往返,油門稍輕,油耗漂亮一點,
但是如果讓我選擇,我還是想買八號標準的就好,
白金還是太貴,用在小車上效果出不來,浪費...
不過更換壽命可以延長一點就是  :D

合照 (依序為:白金外盒,標準外盒,三爪火星塞,白金火星塞)


*****
之前有換過改裝高壓線圈KITACO,
後續行駛約五百公里,
拆下來看是乾燥淡灰黑色,
光滑無粉末,判斷可能是原本混合比高,
可能還需要再調降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